“滴滴”复出后市场还在?

版次:006    作者:来源:    2023年01月20日

经过一年多的全面整改后,经报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同意,“滴滴出行”终于恢复了新用户注册,手机应用重新上架也指日可待。

日前微博“滴滴出行”对外发文称,即日起恢复“滴滴出行”的新用户注册。

滴滴出行方面表示,“一年多来,我公司认真配合国家网络安全审查,严肃对待审查中发现的安全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经报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同意,即日起恢复‘滴滴出行’的新用户注册。后续,公司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平台设施安全和大数据安全,维护国家网络安全。”

“虽然行业环境有点变化,但滴滴的品牌惯性还是可以的。其它聚合平台的争先涌入,对国内出行行业是个好事情,竞争才能夯实服务质量。”互联网分析师杨世界表示。

2021年7月2日,网信中国发布《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关于对“滴滴出行”启动网络安全审查的公告》。2022年7月,国家网信办宣布对滴滴全球股份有限公司依法作出网络安全审查相关行政处罚:对滴滴全球股份有限公司处人民币80.26亿元罚款,对滴滴全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程维、总裁柳青各处人民币100万元罚款。彼时,滴滴官方回应称,诚恳接受,坚决服从,积极配合监管,认真完成整改。

过去一年里,滴滴出行一直面临着用户的“自然蒸发”,订单量和交易额势必因此受到一定影响。此外,由于去年的疫情反复,也致使出行方面受到影响,滴滴出行的订单量因此难言乐观。

一位滴滴出行的司机坦言,自己去年的订单量相较于前一年差距很大,本打算这几日退掉车就直接回老家了,但未曾想到订单量突然又有些攀升,于是打算继续接着做做看,希望后续订单量能够稳定住,慢慢回到之前的状态。

据几天前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透露的说法,滴滴出行App将在1月22日春节后重新上架应用市场,同时解除新用户注册限令。彼时,滴滴出行方面并未就这一说法进行回应。

有业内人士对此称,滴滴出行App如若能够在这个时间节点恢复上架,那么滴滴出行能够借力春运期间的出行潮来恢复自己的业绩。

自滴滴出行下架缺位之时,美团、高德、曹操出行、T3出行等各路竞争对手就在不断地发力网约车市场,希望能够“抢食”滴滴出行的市场份额。

对此,产经时评人张书乐指出:“滴滴归来,市场还在,只是T3、曹操等联合主机厂用定制网约车奔袭中高端市场之下,依然只是出租车网络版的滴滴能否快速跟进和找到自己的颠覆点,从过去以量胜,走向以质粘住用户,将是一场大考。”

据国际金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