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8万天价彩礼”引发的思考——

婚姻几两?爱情几何?

版次:006    作者:来源:    2023年01月20日

最近这段时间,一则与彩礼有关的事件引发了不小关注。某网络平台上,有匿名用户描述了一个从相识到相恋、再到因彩礼未谈拢而分手的故事。其中,“前女友的父母索要1888万天价彩礼”“给亲戚每人十万元红包”等夸张细节,引来不少人关注。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件事。

随着话题热度的升温,事情本身逐渐水落石出。原帖发布者发表声明,承认“杜撰了一个上海年轻人被索要天价彩礼的情节完整的故事,并糅合了诸多网友帖子的冲突元素”,表示“特地向所有网友致歉、特别是向江西萍乡当地政府致歉”;平台也发布了公告,发现“存在胡编乱造虚假或引人误解的背景、情节,欺骗、误导他人的行为”,决定对该用户账号永久封禁;江西萍乡也表态将介入核查,根据实际情况初步判断文章内容不实,等等。正是在舆论的审视和反转中,我们见证了一个谣言从炮制到流布再到证伪的过程,也认清了一个婚俗从诞生到演进再到改革的逻辑。

匪夷所思的故事是假,但复杂敏感的情绪是真,共性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其实,“天价彩礼”的话题我们之前聊过不少,在《面对天价彩礼,能否做到不理不“彩”?》中,我们剖析过彩礼“关于稳定和安全的承诺”的意义,提倡“面对动辄以‘传统’自居的彩礼习俗,不妨施以‘现代’的文明表达;遭遇以金钱衡量感情的‘利益绑架’,有必要理清婚姻中的感情观、价值观”。从长远看,彩礼“注定会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进化和精神面貌的嬗变不断演进,在时代的巨浪中沉淀杂质”。

或许,“沉淀杂质”是一个长期过程,激扬浊清却势在必行。费孝通认为:“在结婚前,男女双方所履行的各种责任——其重要性是,把个人的婚姻关系扩大成许多人负责的事,同时使婚姻关系从个人情感的爱好扩大为各种复杂的社会联系。在这些必须履行的义务中,最受人注意的是经济性质的相互服务或相互送礼”。在今天,越来越多的男女“渴望嫁给爱情”,天价彩礼的出现让人直呼“爱不起”。当荒诞不经的传闻裹挟注意力、席卷舆论场,反而让更多人开始厌倦并醒悟:彩礼过重,往往爱情也会失重。把婚姻当做一个市场,就会有起伏不定的价格;把爱情视为一场买卖,就会有勾心斗角的博弈。所谓的天价彩礼,从来不会让爱情比翼,反而极有可能让感情折翼。在事关爱情与婚姻的天平上,有些东西交换不了,也衡量不了。

有人说,爱情是两个人的事,婚姻是两家人的事。在一些人眼里,与婚后生活的种种不确定性相比,高额的彩礼是降低未来风险的唯一确定性。这种基于现实的顾虑,占了不小的市场。没有物质基础的爱情或许弱不禁风,而仅靠“身外之物”去维持的婚姻,同样经不起时间的检验。甚至不仅如此,彩礼价格的高低还受到观念、传统、社会关系等多重社会因素的影响。“彩礼越高,面子越大”“两情相悦,不如门当户对”“三斤二两,一动不动,万紫千红一片绿”……这些根深蒂固的“思想土壤”,是年轻男女们挥之不去的阴影,也是令爱情夭折的“拦路虎”和“照妖镜”。

彩礼的结,要用情感来解,也要靠理智来化。巧合的是,作为网络谣言“受害方”的江西萍乡,去年5月印发了《关于遏制高价彩礼推动婚嫁移风易俗的实施方案》,要求“因地制宜开展高价彩礼专项整治行动”,提出“让彩礼回归于‘礼’的本质”。换个角度看,此次事件所引起的讨论,也必将更加坚定当地移风易俗的决心。事实上,全国各地都在对婚嫁陋习、天价彩礼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让爱情回归本心,让婚姻回归本质,这不仅是家庭的关注,也是社会的关切。

春节临近,又到了无数单身男女一年一度“谈婚论嫁”的时刻。在“1888万彩礼”的戏谑和惊诧外,不妨静下心来真正想一想:婚姻几两?爱情几何?

这正是:彩礼诚可“贵”,爱情价更高。

据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