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转牛?

看A股投资新机遇

版次:010    作者:来源:    2023年01月20日

展望2023年市场整体情况,机构普遍认为受到多方面积极因素影响,即使当前市场已有所反弹,但A股的资产价格仍然相对偏低,2023年A股市场有较大的概率实现高收益率。

盈利的修复亦会是支撑市场最核心的动力,其不仅是市场上涨的原因之一,也会对估值提升产生直接的影响。叠加经济修复与资金的流入,市场上行将会有较高的确定性。

一致看好A股市场整体走势

2023年由于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我国将迈入新一轮需求回暖、资产回报率改善、盈利预期提升的周期,市场估值底部的出现,隐含了股票投资回报的巨大空间。机构普遍看多2023年A股市场。

中信证券以“转折之年”来概括2023年的A股市场,首先是防疫措施持续优化和地产支持政策发力已明确政策预期拐点,A股风险偏好将迎来改善。其次是外部流动性预期改善和人民币汇率拐点影响下,A股在全球权益市场中配置价值提升,有望打开估值修复空间。最后是下半年A股盈利拐点有望出现,进一步夯实中期修复基础。因此,认为随着三大拐点渐次出现,A股2023年将逐步上行,并延续中期全面修复趋势。

招商证券认为,2023年A股将会震荡走高,全年的走势类似于“N”字形。

浙商证券表示,大势层面,2023年第二季度进入筑底期,2023年上半年将开启新一轮牛市;风格层面,当前正处在新一轮小盘股占优的风格切换初期。

银河证券在展望2023年A股走势时表示,基于当前A股估值低位,经济修复动力较强,市场存上行动能,但是,行情亦或一波三折,受上市公司业绩修复影响,二季度A股上行动能或更为明显。整体上,2023年是新的转换之年,是A股市场布局之年。

信达证券认为,大小盘2023年差别可能不大,主要是长期小盘风格碰上了年度价值风格,此时大小盘差别往往不是很明显。熊转牛第一波上涨,估值比业绩重要,新逻辑比旧逻辑好,低位的比高位的好。2023年二季度开始,可能才会有具备业绩支撑的新赛道。

中金公司表示,2023年风险偏好回升有望改善股市资金面,当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有修复空间,至一季度末,都是A股指数层面的阶段性机遇。

春节后A股上涨概率较大

中信证券表示,历史数据显示,春节后A股上涨概率较大。2000年以来,春节后20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上涨的年份占七成以上,平均涨幅为2.5%。

开源证券认为节后有望迎来“主升浪”。主要基于三个方面,一是国内经济有望走出“投资与需求”正向循环的复苏路径,且2023全年出口有望“软着陆”,第一季度出口甚至有望明显边际回升,进一步强化国内经济复苏预期;二是市场剩余流动性有望底部回升,尤其是随着新一轮货币加快投放,叠加信用传导通畅影响,A股实际流动性有望显著改善;三是随着消费场景放开、消费能力提升,有望持续提振风险偏好底部回暖,即便2023H1美联储延续货币紧缩,其对A股市场影响亦或总体偏中性。第一季度价值与成长均有望迎来上涨机会,更看好“躁动反攻”行情下,成长风格上涨的弹性与可持续性。主要由于成长基本面受益于制造业率先且更有力的复苏逻辑,将能够快速、明显贡献业绩;另外,受益于流动性、风险偏好回暖,成长风格更具弹性。

纵深

中国经济将“满血复活” 三大领域或迎新机遇

各大券商普遍认为,2023年中国经济将“满血复活”,宏观经济增速将超5%。A股长期复苏逻辑或将启动,并具有结构性投资机会。就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等众多知名券商最新发布的年度策略报告看,消费复苏、数字经济和新能源等投资新趋势被各大研究机构多次提出并积极推荐,将成为2023年A股市场的新机遇。

投资新趋势之1

消费复苏新亮点聚焦三大领域

消费复苏中新的投资亮点聚焦到了食品饮料、商贸零售、医药生物等三大领域之中。

食品饮料领域,三大逻辑催生行业投资机遇:第一,疫情防控措施逐步优化,消费场景复苏可期;第二,行业上游原材料价格回落,驱动公司业绩释放;第三,食品饮料行业的动态市盈率处于较低水平,长期布局价值已现,尤其是备受市场关注的白酒行业,2022年白酒板块最大回撤达35.27%,全年累计跌幅超过15%,白酒板块配置具有攻守兼备的特征。

商贸零售可关注成长和价值两条主线。成长主线,即自身增长逻辑过硬、景气度高、可穿越周期性的,比如免税行业;价值主线,即业绩弹性大、疫情期间受损严重估值较低的,比如线下超市零售行业。

医药生物存在三种趋势,第一,创新仍是医药行业持续发展的本源;第二,医疗器械国产化率提高;第三,C端消费性医疗复苏弹性较大。

投资新趋势之2

“数字经济”成券商报告热门词

数据要素板块获得三大逻辑支撑,分别来自《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又称“数据二十条”)等政策面支撑,对GDP增长贡献率持续上升及数据交易市场热度持续提升有望带动产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信创产业的发展确定性凸显,各大机构普遍看好信创板块,认为2023年投资需重点关注信创产业“业绩+估值”双重修复机会。

半导体领域是数字化发展的依托,中长期来看,半导体需求成长动力由手机、PC为代表的消费电子转向AIoT、电动汽车、服务器、新能源、工业等领域,新一轮芯片设计创新周期与国产化周期有望开启。

投资新趋势之3

看好新能源领域三条细分赛道

风电方面,首先,2023年将是风电交付大年,海上风电成长性更为突出,有望成为2023年风电板块投资主线。其次,风电交付大背景下,零部件行业景气度有望提升。再次,风电领域新技术,如漂浮式海上风电相关环节将产生投资机会。

储能方面,两大核心驱动力催生2023年投资新机会:海外户用储能市场空间的进一步打开和国内大型储能装机的加快发展。

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三重机遇下2023年有望迎来牛市行情:第一,政策因素与市场因素叠加共振;第二,技术革新的同时,锂矿等原材料价格趋于稳定,行业成本有望不断下探;第三,板块市盈率已大幅下降至30倍左右,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存在较好的修复机会。

据证券日报

相关

强势反弹近三个月 中概股迎来“春天”?

自去年10月底创下低点以来,追踪在美上市中国企业的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迄今累计涨幅已超50%,在全球主要股指中表现亮眼。而同期标普500涨幅为6.56%,纳斯达克指数涨幅为2.02%,道琼斯指数涨幅为10.36%。

中概股从2021年2月触摸市场高点以来,经历了长期下跌。2022年3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将5家中概股列入“预摘牌”清单,更一度引发市场恐慌。“至暗时刻”过后,中概股回暖之意涌动,背后原因是什么?中概股未来走势如何?

缘由 市场情绪修复是主因

受监管趋紧、疫情冲击等多重因素影响,自2021年2月触摸高点后,在美上市中概股持续下跌,直至2022年10月下旬出现反弹行情。进入2023年以来,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更是创下历史最佳开年表现。除在美中概股之外,回港中概股也上演了强势反弹行情。

富途投研团队对上海证券报分析称,短期看,前期干扰估值水平的风险因素释放与近期利好政策,是市场情绪修复的主要原因。

“长期看,疫情后经济大概率是曲折向上的复苏过程。投资机会吸引资本流入,推动经济增长与资产价格上升,进而吸引更多资本流入,中国资产将恢复向上走势。”富途投研团队表示。

表现 科技股整体较为突出

在美中概股这一轮反弹行情中,科技股表现较为突出。去年11月以来,哔哩哔哩累计涨超200%,腾讯音乐涨近150%,阿里巴巴涨超80%,拼多多、京东涨超70%。

对于这一轮以互联网企业为主的反弹,有分析认为,基本面利好与监管转向是提振市场的主因。另一方面,由于互联网企业已处于低估值区间,因此反弹空间较大。“有些投资者认为中概股在2022年大幅下降后估值已经非常合理,开始抄底。经过一轮回调,中概科技股估值已经下降到价值股区间。投资者普遍希望能够用价值股的估值买到成长股。”海投全球CEO王金龙表示。

不过,富途投研团队提示,虽然近期部分中概股短期反弹迅猛,但后续影响因素复杂且不可控,需注意反弹后的适时兑现。

走势 回港上市潮或将延续

近期,多家外资机构积极唱多中国资产。作为中国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概股的配置价值正在凸显。展望未来,业内人士认为,中概股回归港股仍是主要趋势。

“中概股回港上市热潮仍会延续。”富途投研团队分析称:首先,香港投融资环境持续优化。香港交易所自2022年进一步放宽和降低二次上市、双重主要上市门槛,持续性利好吸引在美中概股的目光;其次,南向资金对中概股的交投活跃,中概股根植于中国市场,基本面更易于内地投资者理解与追踪。

在具体回归方式上,主要上市或成为更多中概股的选择。“考虑到双重主要上市可以在外部上市地位出现变化时仍保持其在港上市地位不受影响,且可纳入港股通范围,因此我们认为采用或转为主要上市将成为主流。”中金公司研究部策略分析师刘刚说。据上海证券报